2008年7月9日星期三

头上长角×枕骨隆凸×反骨

枕骨圆枕(枕骨隆凸) occipital ridge 横过枕鳞(squama occipitalis)的近中部的突起。解剖学上是最上项线(linea nuchalis termin-ails, linea nuchae suprema)和上项线(lineanuchalis supraterminalis,linea nuchae superi-or)之间的高高突起。走向外侧下方,直到乳突(processus mastoides)的外侧面,这一突起为原始人类所特有,但是,在现代人中的澳大利亚土著民族中也可看到。这一突起与项韧带和颈部肌肉的发达有密切关系,同时由于和类人猿的枕嵴(crista oc-cipitalis)相同,所以可认为具有原始性的特征。

话说我后脑勺一直有一个小包包,应该是骨头,不痛不痒的,就是夏天睡凉椅的时候脑袋不舒服。倒是我妈一直担惊受怕,送我上大学的时候和我一亲戚谈起另外一亲戚的孩子得脑癌英年早逝,然后下意思摸摸我后脑勺,结果发现了我的小包包,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一直叨叨了三年,说让我去检查检查。我一直懒得去,这次回去妈又叮嘱我去查查。

于是乎,我终于今天到校医院中日折腾了半天,还挂了一专家号(14大洋啊)。

结果,专家同志连我病历本都没打开就把我给打发了,说这个东东很多人都有的,没啥大毛病,还有告诉我要看应该看脑外科。

-_-!我彻底土了。其实我也觉得自己没啥毛病^@^

不过由此我想起了三国演义:诸葛亮说魏延脑后有“反骨”,日后必反。所以魏延一直不得重用,我仔细想了想,魏延极有可能也是“枕骨隆凸”,哈哈。

三国时代可能没有这个概念,医生也不知道这是啥,不过牛X的是诸葛丞相对这个解释——反骨。

0 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