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星期一

Game Over & New Start


10月21日迈瑞面试(国际营销代表)——出卖自己的第一面
2008-10-23 12:49 (分类:默认分类)
申明:不要问我还考不考研这个问题,我坚定地要考研。
这次去面试是各种复杂原因造成的,同时也包括我大脑短时间灌水,短路

题记——你能在出卖自己的道路上一路牛逼下去吗???

迈瑞是深圳一家搞医疗器械的民营企业,和华为中兴一个性质

因为各种原因,21号下午2点,我参加了迈瑞公司的面试,整个面试持续1小时20分,一面+二面(终面)

12点15左右656从小营出发

13点到达清华近春园。等待一个小时,期间仓促准备英语自我介绍和韩语自我介绍。

13点45面试会议厅外等待面试,遇见日语的两个MM在等终面,交谈中得知:一面内容是英文自我介绍+中文CASE。 同时遇见一起参加本场一面的同学:北语韩语的2个mm和1个gg;北外韩语1个gg和北外西语1个mm。

14点一面开始,6人群殴的形式。

上来我排2号,英文自我介绍,自我感觉是所有人里面最差的。说完以后大脑就空白了,开始没信心了,后来一想,算了,就这样了,豁出去了。于是反而心态放开了。

后来做个case:面试官念了段材料,问我们的看法,先是各自发表观点,然后25分钟小组讨论,最后选出一个人作3分钟发表。
开始几分钟讨论有点混乱,我于是自告奋勇当了个头头,穿针引线,然后兼职笔记。其实感觉压力挺大的,以前一直听mm说有什么“小组讨论”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但自己却没有真正实践过。好在前几天看了一篇文章介绍了一种会议模式,于是就依样画葫芦了。
大家balabala半天,然后我最后理所当然起来发表了。

一面感言:
1,英语真的很重要,尤其口语

2,单独发表观点的时候条理清晰,其实我感觉我逻辑和条理性方面都不太好(被很多人笑话过,嗯)但是这次面试发现了个很笨的方法:不管有什么,你先把它分成几点来说明。上来就123,没条理也显得有条理了。

3,思路开阔新颖,提出和别人不同的,别人想不到的观点同时又能让大家心悦诚服,就很彪悍了,可以加分

4,小组讨论时话不一定要多,但是要切中要害。我旁边的mm话不多,总共说了不到4,5句话,但每次说出来都很有见地,很大程度上印象了小组讨论的方向和观点。

5,选词表达很重要,我在这方面做地不太好。

6,小组领导压力很大,机遇挑战并存。思维高度集中,不但要自己发表观点,还要引导穿插,同时把握方向。搞不好很容易翻船。我这次真是纯属运气。惊险过关。






然后出去等待结果6进4,我和北语的2个mm,外加北外西语的mm

二面就是终面了。

感觉就是和面试官扯淡了。面试官从头笑到尾,其实后来一想,挺后怕的。
他一笑我就不设防了。嗯,容易出问题。当时感觉挺不错的。回来一想好几个问题都没回答好,第一次嘛,总是没经验,就当交学费了。

到目前为止,四大皆空了。其他的我也没有多想了,估计今年这出卖自己第一面也会是最后一面了。

安心考研。安心考研




今天一早发短信给师姐,得知自己没有通过面试,恩,教训。
到了该总结二面的时候了,这次二面有最大的两个败笔:
1,太过随意散漫
2,不够诚实
究其根源是面试前几天的准备不足,想完全靠自己的反应给混过去,于是就被混掉了。
二面的时候就以为自己一定没问题了,情绪过于散漫,一散漫思维就不够严谨和条理。于是这只能说造就了我最差的一次面试,我希望这是最差的一次。


或多或少,由于迈瑞面试的影响,3周以来基本没怎么上自习。
我应该去上自习了。没了工作,得考研了。其他的都不怎么想投了。因为投了也没戏,想去的工作简历过不了关。
看样子明年注定是我最黑暗的一年。转型的道路真是艰难。
昨天看了“世界是平的”,里面提到了印度的“毁灭之神”,说印度人崇拜毁灭之神,是因为认为:毁灭代表新的开始。
中国也自古有“凤凰涅磐”只说。
但愿我此轮卖身的结束代表一个新的开始。



0 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