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星期四

思考,随感

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独上高楼,极目远眺,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我想也许自己就处于这样一个境界中。走出来以后,独自面对了很多的事情,再也没有谁规定说你将来必须干什么了等类似的话,过惯了十几年被别人安排好的生活的我总是在想我要的到底是什么呢?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何处是我方向,我的“天涯路”在何方?思考了几个月,虽然没有太明确的答案,但是也有了点自己粗略的想法:
第一:既然我的大学是个商业气息如此浓厚的学校,那么应该好好利用好资源,学习好经济知识,像邓爷爷说的: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而在这种世界主题下,在中国的大的环境下面,经济又必然是目前这个时代和社会生活的主题(看看新闻联播里面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就可以了解)。所以,我觉得再校期间学习经济知识相当必要,经济学知识很多时候并不是像理工科技术类科目一样教会你一种实实在在的技能,它的作用在于教会你一种思维、思考的方法,简单的说就是一个经济的头脑。在这个时代和社会不说想做出一番成就,至少说让自己日子过地舒坦,对整个世界,整个国家的局势把握是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关注新闻等,但是你对新闻的敏感度,对其所含信息量程度的了解度和把握度就在于你自己思维、思考水平所能达到的高度!很多资深的商人或者投资者往往看到一条普通人认为很平凡的消息就可以做出日进斗金的决策,我认为这是取决于他所具备的思维和头脑的。很早的时候,记得以前的老师说过,在大学你很多时候最重要的是培养一些思维方法,目前看来我觉得学习经济知识,培养这方面的思维能力是相当必要。
第二:如上文所说:多关注新闻、时事。大学还是一个相对社会比较封闭的地方,但是我也不可能一辈子待在这里,我必然要走出这里,走向社会。走出就意味着就业,但是如何就业,怎么就业?为什么有“毕业即失业”这种说法?到底该如何就业?我个人认为就像哲学里面说的那样:人是社会的人!人总是处于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的历史中,具有历史性。也就是说,人是这个社会的,不可能脱离它!要想做出一番事业来,你必须了解这个社会的情况和这个地方的游戏规则。所以应该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多接触社会,新闻报纸网络等媒体就是一个很好的渠道,你了解外面世界越多,开始的时候是一个点,后来这样的点越多就构成了一条线,再来就是一个面了。这样把握了外面的世界,你就可以由此指导自己大学的生活。明白我究竟该如何过我的生活?我到底该学习些什么?我该如何应对这个社会?等这些问题,把握这个社会和时代的动向才是王道!!
第三: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大学四年也应该是人最后的自由时光了,在把握好自己未来的同时一定要明白自己到底喜欢的是什么,不要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尽力的追求一定要尽力的追求,很喜欢一句广告词:心随我动。也很佩服李开复先生当初的抉择:从法律转到自己喜爱的计算机专业。人们往往在追求自己喜爱的事业的时候会表现出自己极大的动力和潜力来,如果在对自己兴趣做执着追求的同时也发现自己确实具有这方面的天赋和优势的话,不妨可以将自己的兴趣作为职业来发展,就像李开复先生那样。但是如果不是这种情况,那么我觉得还是应该以自己专业学习为主,不能出现本末倒置的情况,自己的兴趣只是兴趣,不能作为自己将来的保障。简单来说吧,ibm的电脑绝对不会出厂的时候打ASUS的标签。所以好好学习,也要好好过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很喜欢的一句话:当你还能梦的时候不要放弃梦,当你还能飞的时候不要放弃飞。

0 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