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痛应思痛

第一次选学校的双语教学课,期中《商务调研》,50分,挂了,很惨。

考试之前我还特意把ppt打印出来,看了几遍,也马马虎虎地背了一下,指望就这样能蒙混过关。结果还是挂了。


高考的那点小成就让我开始以为自己是个聪明的人了。结果现实一次次击破我的想象的肥皂泡。多少次了我才傻傻的明白自己什么都不是,我其实很平庸,甚至是愚笨。

做一个傻瓜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是傻瓜却不承认还把自己当聪明人。

两年的语言学习,每天反复地记忆,我不敢想象我的大学只是剩下单纯的对知识的记忆然后毕业一年后一切又都归于时间的灰烬,忘记了一切。

以前看过有人说读大学读的是一种思维,可是我这两年来读的是思维吗?我不怪自己的专业,我只是怪自己,太骄傲了,太傻了,傻到把自己当天才的地步。抛开语言我学到的似乎什么都没有,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方法。我开始从众了,我开始接受东西不带思辩,我开始颓废。最恐怖的是我之前一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状态。

退一步说,就算我没学到思维,那么至少死记硬背的东西也学到不少吧,可是我不够安份,该记的时候不好好记。总是对自己不负责地打马虎眼。想也许不会考试到这个东西吧,然后得过且过。

这样基于以上两点,我很讽刺地得到一个信息:我大学里面什么都没有学到,两个半成品加起来等于一个废品。


今天荣老师讲课,提到《史通》,说了些关于才学识的话,具体的记不太清了,从网上摘录如下:“什么是才、学、识?唐代著名的史学家刘知几在他的史学名著《史通》中提出治史要有三种长处:一是史才,二是史学,三是史识。所谓史才,是指搜集、鉴别和组织史料,并驾驭这些史料用以叙述历史事实和撰写文章的能力。史学,是指掌握丰富史料、历史知识和与历史有关的各种知识。史识,既包括见解和观点,又包括秉笔直书、忠于史实的高尚品质。”

其实把这三个标准引用到做人成才里面也未尝不可。做人成才不仅要有知识储备还要有自己的观点看法,有见地,还要甄别知识,用合适的语言把自己的想法见地表达出来。


我不是个聪明的人,高考以后我就扔掉了自己的踏实,努力,坚持的优点,所以才有现在的我在这里痛思,痛悔。
我真的应该好好地学习了,记得以前自己对自己说学习是心态加方法。心态就是一,自己的心理状态,一个乐观向上,自信,加上戒骄戒躁才是好的;二,踏实肯干,努力,坚持,有毅力。方法,如同以前做数学题一样,找准方法找准切入点再去做题,那样才有针对性。才不会走很多冤枉路。努力才不会白费。所以碰到任何事情,任何科目不要一上手就去干,而是要思考,思考课的目的,结构,方法。思考它的根本所在再下手行动。

我更应该好好地去思考,要知道很多东西都不是死记忆硬背就能解决的。很多东西都是那么的抽象,需要你的想法去实现。

所以,人生不能停止学习,要记忆很多东西,也要思考很多东西。好好努力,加油!

0 评论:

Powered By Blogger